南枝√

我的徒弟不可能那么可爱10

我带着惠岸善财一路飞落到酆都,酆都城阴暗昏沉,鬼怪来回游荡。这里终日不见日光,月色笼罩像层薄雾笼罩。

行进数十步就看见阴界差役,他们迎了上来不问我为何而来将我引进幽冥界。甫一进入就看见九狱九泉,各种厉鬼被拴着铁链经受折磨,黄泉涓涓细流岸边是艳红的彼岸花。

  

再往前走就看见一座小桥,桥上是一老妪在施汤,残魂游鬼在陆续等待。我走上桥,老妪向我顶礼,“菩萨。”她的声音不像样貌,清脆娇弱,实在与貌老可怖的面貌不符。

我颔首过了桥,向前看是黑白无常等人拉着一些特殊的鬼怪。这些鬼怪要先由阴律司判官执笔,再交付十殿阎罗判决,最后上递到罗酆六天由罗酆大帝处决。

不过据我了解,很少有鬼怪最后要交付到大帝面前,最多是十殿阎罗把控。

  

黑白无常看见了我,遥遥向我喊了声菩萨,他们飞身过来,顶礼问我,“菩萨来地府可有要事。”我点头,“贫僧找秦广王有点要事。”

黑白无常指了指前面的巨大宫殿,宫殿拔地而起阴森陡峭,牌匾上书一至十殿,“王爷彼时在鬼判殿审讯犯人。”

我微笑谢过,向前走去。

  

善财走在我旁边,抖了抖身子,小声的诉苦,“师父我今儿第一次来真切觉得冷。”

“放宽心,神佛很少来阴司,但是厚此薄彼本来同根同源,生死常事不必害怕。”

  

  

进到鬼判殿,就听见秦广王大声质问,“本王再问你,你说你没有欺男霸女,坑害百姓,辱他人妻女,害亲生父母。那这些铁证你是一条不认?!”

我听着眼皮直跳,走到判官身旁,听着秦广王审完犯人。

犯人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中年人,他誓死不承认自己的罪状。奈何幽冥界不像人界,谎言不能掩盖,生前罪状洗不清,最后也由不得犯人狡辩被拖下刀锯地狱,也就是第十八层。

  

崔珏也认得我,待审完犯人,他起身顶礼,“拜见菩萨。”秦广王走下殿来,他施施然顶礼,“拜见菩萨。”

我还礼一拜,“贫僧见过王爷,崔判官。”

“菩萨来我这十方界,所为何事。”

  

我道,“贫僧的徒儿约莫凡世五月前投胎历劫,她已历经人世五次劫难,可不足二百年。我掐算过,大抵都是惨死形状。”我顿了顿,“想借生死簿一看我的徒儿五世生死和下一世投胎人家。”

秦广王抚摸着长髯,他点头沉思,“此事确实非比寻常。”显然秦广王也咂摸出了其中意思来。

他招呼崔珏把生死簿拿来。

秦广王翻弄着生死簿不禁还唏嘘一句,“自从五百年前那猴子来我这十方界一闹,我已经鲜少翻阅生死簿了。”

  

很快秦广王就根据名字身世翻阅到了龙女的前几世,他把生死簿递给我。我拿过来细看,惠岸和善财也围了上来。

  

龙女第一世是海边渔女,十五岁婚嫁,十六岁难产而亡母子皆无所存。

第二世是猎户女,被县里商贾之家娶回做妾室,二十岁无所出,同年夜里商贾遭人报复,满门皆被杀。

第三世正直南北朝末期,四处拼杀,龙女降生为南朝北周宫女,十九岁遭殉葬。

第四世为隋朝公主,不久隋亡殉国,年仅二十三。

第五世为盛唐五姓七望崔氏女,父官拜四品,世袭公侯,嫁与杜氏,后因夫君父母缘故心灰意冷,青灯古佛。于二十七岁遭歹徒误杀。

第六世龙女轨迹刚刚开始,她投胎到了长安县尉正室腹中。

  

  

我看着这寥寥数笔的生死簿一下子晃神,龙女这几生未免太过精彩,不管是人为还是天时,我都找不出什么缘由,好像这个节骨眼龙女就应该早夭了,是时代所迫。

  

惠岸看完神色莫名,他深思片刻,“师妹坎坷不平。”红孩儿双手合十,叹了声佛号,“希望师姐后几世平安顺遂。”

  

秦广王接过生死簿,他说,“您这徒弟小王也见过几次,之前也和她说过,你几次枉死是有故事,希望她早点知晓不想她过了几世才来告知与您。”

我自然不信秦广王的话,但也只好装装样子,笑了笑。

“帮贫僧添几笔吧。”

秦广王先是不太想但是看见我态度坚决,把生死簿给了崔珏,崔珏问我,“菩萨想添什么。”

  

“平安顺遂,福祸相依,大难不死。”

我叹息着念出这些话。

  

拜别二人,我带着徒弟们离开。

  

出了鬼判殿,我看见谛听驮着地藏王菩萨慢悠悠得来到这里。

  

地藏看见我,他双手合十,微微笑道,“观音怎么有空来幽冥界,怎么不先来找我一聚。”

惠岸和善财向地藏顶礼。

我双手合十还礼,“好久不见,怎么也不见你有空来见我,不在九华山道场,竟然在这里偶遇。”

  

他没有回我,看了看我身后,地藏一笑,“这不是木叉吗,很多年前我看他还是个小娃娃,如今这样的俊秀有神彩。”

我不想回他这个无趣的问题。

  

地藏也不气恼,他又看我身边的红孩儿,“这是哪位?”他低头耳朵附在谛听嘴边,又笑了,“是罗刹的子嗣吗?”

“也是如此的可人俊秀呢。”

  

“观音可真是慧眼识珠,有佛缘的孩子都跟着你了。”

  

我点头,皮笑肉不笑,“自然了,多谢地藏你的夸奖,没有你的舍身取义,如今这幽冥界也将不能地狱空空。”

  

地藏也不气恼,他哈哈一笑,“观音你的嘴巴还是那么厉害,我说诚心话你偏要来气我。”

  

“你的龙娃娃如今在凡间做着苦主,还不去寻寻。”

我为这事情烦心,“龙女这事情我毫无头绪,寻她有用处吗?”

地藏颔首,“你见到她或许就知道了,你不是已经为她许了十二字箴言了吗?”

  

  

谛听这时叫了一声,这声不似凡物所发,独特又清洪。地藏俯身侧耳倾听,他听完微微一笑,他扫过我的周身。

我也好奇于谛听讲了什么,想问一问。地藏摆手,他似笑非笑的反问我,“观音你通晓古今过去,凡俗过往,未来长远之事。你没有为自己算上一算吗?”

  

“你明知道为自身掐算是大禁忌。”

  

地藏听后好像把这个给忘了,他笑了,“可惜了 观音,你又听不懂心声,不似贫僧有这谛听,知晓万物之心……”他的声音飘飘然,再看时,谛听已经驮着他去往十殿阎罗处了。

  

  

善财上前,“师父地藏王菩萨的谛听能识得万物吗?”

我点头,和他们一路离开酆都。

  

“谛听识得万物心声,他们在想什么,他们是什么?不论妖魔,不论鬼神,不论人类,只要它想就能知晓。”

  

惠岸走着一直抿唇不语,他倏得问我,“师父,若我想谛听也可知晓?”

我道,“自然是这个道理,但是谛听会人言,知人心,它本身也与我们无差异。世上仅一只谛听神兽,不会随意窥探他人所想不要太过害怕。”

惠岸颔首,“原是如此。”

评论(8)

热度(2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