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枝√

我的徒弟不可能那么可爱12

这些日子没有离开南海,善财依旧去了山顶藏经阁精通佛法了,惠岸则在紫竹林练棍法。

对于浑铁棍,棍虽无刃,却是百兵之长。它是老君冶炼的,大抵很久之前了。我并不需要这棍子,老君说可以给以后的弟子就收下了。

浑铁棍重有千斤,长逾九尺,可收进袖中。不过并不像悟空那根神兵可变大小,只能单纯收纳起来。

与之相对的棍法倒有一套,是老君附赠的,但是内容基础寡淡,我基于世间兵器教学结合浑铁棍自编了一套,效果甚佳。

五百年前作为一只还尚未成年的小娃娃来说和那时的孙悟空打了五六十回合落败,确实资质尚可。

毕竟他来南海主要修的还是佛法,斗殴杀伐还是身外之物,但是提高自身武学还是很有必要的。

我又想到惠岸那记仇的小性子,他好像自认隐藏的很好,面容总会平和,语气时常平静。但往往这样才不符合他本来的模样。

近些时间,惠岸似乎变了一些,音容笑貌不似以前寡淡,也少些暗戳戳的语气。面无表情的撒娇好像也少了,更加温柔平和。

自相矛盾了,我扶了扶额。

惠岸身姿挺拔,长棍宛若游龙,猛地向前一挥打出一道罡风,紫竹林前面的一片竹子瞬间拦腰斩断,齐齐倒下。

我看到尽头南海急流飞溅,浪花翻涌,还能听见海浪拍打礁石。

“不错。”我颔首称赞,起身一挥衣袖,面前拦腰截断的竹子须臾归于原位。

我走到惠岸跟前,“可惜杀意都溢满紫竹林了。”惠岸一愣,他先是没有立即答话,随后反问我,“若是师父面前的敌人本身就对您有杀心呢?”

这个问题作为弟子后生显然以下犯上。

“惠岸你持五戒,我持十善业。身戒皆相同,你学佛法六百年,本座自认你的佛学修养比起平辈弟子无人能及。如今你反问这个问题,这就是你学的佛,修的身吗?”

惠岸显然没有想到我的语气态度如此严肃冰冷,他下跪向我行礼认错,“弟子愚钝。”

好一个愚钝,跟我在这里打马虎眼,是不是糊弄过后还想接着问我如何对待。

佛中戒律,不杀生。我是菩萨,惠岸却在质问我一个有杀心的人在我面前如何抉择。惠岸问的委婉了,我觉得他分明就想问我有杀心杀面前人该如何抉择吧!

“惠岸你作为行者,是修佛者。本身是出家人,或许以后你会回到九重天,或许会做天兵天将,或许也会遁入其他门派,但是如今的你应该记住。”我眯起眼,一字一句的说,“入了佛门就要遵守佛门的戒律,你的心里不澄净,本座不知你的佛是否还在你心中。”

我屈膝指着他的胸口,惠岸抬头,他的耳朵有些红,眼睛直愣愣的盯着我,他没有想到我的动作,不知如何去表达。

我微微笑着,与他对视,手中动作开始变化,慢慢伸出五指,要透过这海青衣,伸进他的内里。

惠岸先是愣神,随后一把抓住我的手腕,他明白我的动作要干什么了,他用哀求的目光看着我,他摇头,眼尾发红,双目晶莹透亮,有泪珠涌动。

“不要……师父。”他哑声恳求,惠岸的手劲极大,他抓着我的腕处,要磕头求我,“我错了师父,我错了……!”

我跪地,将他抱进怀里,把惠岸的声音淹没在怀抱里,安慰他,“乖一点惠岸,你的杀心太重了。惟有此……”我慢慢伸进去,惠岸的阻力不小,他卯足劲要阻止我。

我的声音温柔许多,“没事的木叉,师父把你心里不澄净的地方消除,日后不管成不成佛陀都会有助力。”我喊着惠岸的本名,我又想到那个劫数,无知无觉之劫难,或许就是惠岸的杀心引起的。

如此,惠岸日后也能顺遂一些。

我感到肩膀有潮湿的感觉,那是惠岸的眼泪,他哭了。他也松开了手,惠岸拥住我。

我顺利伸进去,碰到了他的心,惠岸的心砰砰跳动,我指尖施法,将法术环绕住那颗心。

“啊!!”他要挣扎出我的怀抱,惠岸想推开我的手臂,但那种刺骨锥心之痛让他的手还未搭在我的手臂上就猛地落下。

我也心疼他,我尽量给他输送真气,让他护住心脉。

惠岸隐忍的挣扎,他簌簌落泪,“疼!……”我的衣襟被他泪水浸湿大半。

“……我忘了你怎么办。”惠岸的声音很小,他抱着我,在我耳边的低语,也是疼痛让他无法神志清晰,但他的情绪包裹着依恋和情愫。

“不会忘的,我永远是你的师父。”我温柔的回答,手中加快了施法的速度,这些杀孽最好全部消除。

惠岸忙忙道,“不要那样…!”清凌凌的少年音带着哭腔,他低低哭诉痛苦,神志不清。

我心一沉,手中的法诀一顿,随即不去回答他的话。

良久,我们跪地相拥,他兀得开口,“你不喜欢我……”他还在抽泣,低低绵绵的声音荡在紫竹林中,惠岸又说,“师父,师父……”他将怀抱收紧,声音一抽一抽的。

暴力的直接用法诀物理澄净心灵效果最好,施法过程中受者会疼痛欲裂,承剖心摧肝之苦,还会神志不清,但是结束后就会回归正常。我无法让惠岸看淡这份杀心,因为他近百年苦练棍法便有苗头,唯有此法。

无论对长者,对平辈,对后生,对凡民皆不可有。

但是惠岸神志不清的话语让我沉默,如此话语如同醉酒之人真言,酸涩晦暗。

“快了惠岸。”我捏着法诀,我问他,“惠岸你犯过戒吗?”我倏忽想到地藏的话,他说我没有知晓人心的本事,不像他的谛听。

惠岸不知有没有听懂我的话,他的头倚靠在我的肩上,他小声的一遍遍喊我,“师父…好疼…师父……”

他没有回答,我也不能妄断。

惠岸晕厥过去,一切事成,我将他抱在怀里飞身离开紫竹林。

南海每人也有自己的禅院,方便修行生息。弟子的住处我都设在落珈山山腰,落珈山山势不高,但胜在绿树葱郁繁茂,遍布落珈山。

我将惠岸放到床上,为他盖上被子。

惠岸面色苍白无力,他的唇瓣鲜血淋漓,脸上泪痕遍布。

我用传声咒将善财唤过来。

善财到了门口,先是小心的敲了敲门,然后才进来一个头。

我瞥了他一眼,“进来。”善财屏住气,蹑手蹑脚的进来,看到躺在床上满脸泪痕的惠岸。他大吃一惊,小声的问我,“师兄怎么哭了,还流着血。”

我起身拿出一方丝帕,为他拭去泪水,又轻轻掖着他唇上的血珠。他睫羽轻颤,面容憔悴,好似梦到什么不好的事情了。

“你照顾好他。”我顿了顿,“有什么事情了通知为师便好。”

善财挠挠头,他问我师兄怎么了。

我叹气,怜悯的望向他,“善财,你师兄起了杀心,为师只好直接灭了他的杀心。”善财猛然一惊,他显然明白了我的意思,一时间噤若寒蝉。

我起身要走,却见惠岸不知何时攥住了我的衣裳,他还在沉睡梦里。我弯腰,将他攥紧的手一点一点松开,离开这里。

我出了落珈山,来到莲池。看到金鱼们欢快的吐泡泡,“菩萨!菩萨!”金鱼叽叽喳喳的围过来,声音此起彼伏。

我伸开手,提了提唇,“本座可没有带吃食过来。”小金鱼这时放话了,“菩萨!我还记得惠岸师兄很小的时候的样子,可爱极了。”

我笑道,“你才多大,怎的记得惠岸儿时模样。”小金鱼游了一圈又转过来,“是哥哥说的呀,他说师兄很小的时候很可爱,长大了就很坏。所以我就记住了。”

小金鱼不同意这个说法,她就像悟空一样义愤填膺得指责她哥哥,“不过哥哥才是个坏蛋!惠岸师兄一直都很可爱。”

我眼神颤了颤,心中莫名酸涩,我问她,“你哥哥就这样评价了惠岸?”

这时最大的金鱼游过来了,他阻止小金鱼再说话。小金鱼没有理会,学着她哥哥的模样,摆着尾巴说,“还有呢还有呢!这惠岸小时候虽然喜欢把莲池打的水光四溅,但是很可爱特别爱笑,然后不知道哪一天开始我就觉得那惠岸再来投食时,眼光凌厉,就像我在通天河一样杀气弥漫。”

小金鱼故意学的粗嗓子不伦不类。

我垂下眼,“你来说,金鱼。”我的声音低下来,一时间莲池也寂静无声。大金鱼游到我面前,抖若筛糠,战战兢兢的问,“菩萨说什么呀。”

“惠岸什么时候让你觉得有杀意的。”

惠岸这几百年的表现如此精湛,将其他小缺点展示的活灵活现,将一颗杀心藏的如此之深。

“额……好几百年前了……”金鱼欲言又止,说出了个大概。

他看见我面无表情,连忙补充,“我也就见过一两次,因为那时他的样子和平常太不一样了,所以就记住了!大概一次是几百年前,一次是近百年。”

“近期没有?”

“没有没有,我是在通天河做了精怪才体会到的……”金鱼的声音越来越小,消失于无。

我离开莲池,步行去往别处。

我思考问题,不知不觉竟然走到了普陀岩边,正欲再向前,就听见海边传来声音,“菩萨,前面就是大海了。”

抬头看到是守着南海的二十四路诸天,他们踏云半空,向我顶礼。我念了一句佛号,还礼于众。

“菩萨似有心事。”众神问道,“小神可帮扶一二。”

我微笑回绝,“师徒小事,不足挂齿。”二十四路诸天也不强求,随后隐于半空。

我闭眼听着潮起潮落,阳光拂过我的面颊,温暖干燥,我抬起手臂享受海风吹拂。良久,我长叹一声,目光哀恸得看着天空。

那金鱼说的不错,仅有几次。若惠岸早早展露他的杀心,或许我会比现在更加决绝无情,或许我会用更加偏激的办法。

但是何尝不是我作为师父的过错,龙女惠岸,他们都有苦痛,我都不曾知晓察觉。佛祖可做千万人之师,得大功,而我仅是寥寥几人之师,却也无法通晓。为人之师,难矣。

我在普陀岩上打坐,闭眼倾听世间。

不知过了多久,我已感觉日月更替数次,白昼黑夜都白驹过隙。

不知何时,天边落下一人,直直站立在我身边。未几,我睁眼,发现是身披混天绫,穿着莲花铠甲的哪吒。

三太子的混天绫飘动着,他环着双臂目视前方。我起身站定,“三太子来南海有何要事。”

“我来找红孩儿。”哪吒向我顶礼。

“善财在照顾人,太子来的不巧。”我飞身到了落珈山底,哪吒跟了上来问我,“谁要照顾?”

“惠岸。”

哪吒有些奇怪,“我二哥怎么了?谁伤了他!”哪吒暴脾气一下子就上来了,他不肯走了,让我说出那个伤他的人。

“本座。”

哪吒的嚣张劲一下子消脱,他向我顶礼,“菩萨做事定有缘故,请明示哪吒。”

“惠岸他生了杀心,他不可生杀戒,所以本座消了他的杀心。”

“杀人有何不可?这也要防备……”哪吒声音渐弱,他合起双手,“哪吒逾矩。”

哪吒随后摆了一个招式,一个掏心的动作,“这样消去。”

“相同。”我颔首。

“这种痛苦就是我这莲藕做的身子也难以消受。”哪吒有些后怕,“佛家太严格了些。”

“但是二哥在我看来性格和善,除却和父亲有些过节,也没有任何事情。”哪吒沉声,“不过李靖确实该死。”

“哪吒,你既认塔做父。李靖托塔也是你父,在佛门重地何出此言?”

哪吒又向我一拜,“菩萨恕罪,哪吒散漫惯了。”

“好了,上去吧。”我与哪吒一同来到山腰。

惠岸的禅院静悄悄的。

我敲了敲门,开门的是善财,他拿着佛经,看见我顶礼,又看见我身后的哪吒,突然神情僵住,哑哑说不出话,神色萎靡。

“哪吒找你应该有事,去瞧瞧吧。为师看着惠岸。”

哪吒先摆手,“不急,我先看看二哥。”

  

哪吒信步走去,他心疼的抓起惠岸的手,在脸上蹭了蹭,“二哥怎的这般憔悴?唉……”

“二哥不经常回家,我唯一记得的就是那次父亲我让我给龙王三太子偿命的事情。二哥先是恳求父亲不要杀我,父亲没有听。他持剑砍来,誓要割下我的头颅谢罪。”

哪吒絮絮叨叨,他坐在惠岸身边抓着他的手,“然后是二哥挡住了,他就站在我面前。父亲的剑一下子砍进他的肩头,血一下子就溅出来了。”

他低头摩挲惠岸的手指,有一下没一下的玩弄着,“血是滚烫的,它染红了二哥的衣服,然后就喷到我的口中,脸上,腥甜温热,还夹杂一点碎肉,都在我嘴里了。幸而父亲没有杀二哥的心,否则他定会削去二哥那头的肩膀,二哥一句话都没有说,我哭了因为我看见了二哥的骨头。”哪吒的声音异常平静。

我抓着卓沿,怔怔听着这番话。

“父亲之所以没有砍下去,因为砍到了骨头,再下去他的剑就拔不下来了。所以父亲放弃了,他一下子就把那柄剑从二哥的肩头取下来,血流的更多了,还有骨头更多的白骨露在外面。”哪吒的语气沉缓,他将惠岸的手握在手中,“后来是大哥和母亲接走了二哥,然后我就自杀了。”

“所以那次惠岸在陈塘关呆了半年才回来。”我想起那日惠岸模样,他的面色苍白,身形瘦削,他顶礼问安。我问他在父母处可还好,他的胞弟之事可有需求。他一一回答我,一切都好。

哪吒哎呀一声,“我都忘了,二哥不让我说的,这下子全说出来了。”他装模作样的恳请我不要告诉惠岸。

我点头。

哪吒又蹭了蹭惠岸的手臂,下来走向善财,“怎的哭了,多愁善感的。”

我转身看见善财眼泪吧嗒吧嗒得掉,也不听他哭出声来,哪吒刚给他擦完眼泪,善财就又哭了,像个装满水的童子。

“好了,你们出去谈谈吧。”

哪吒跟我顶礼拉着善财就走了,善财抽嗒嗒的也不忘回头跟我顶礼,然后哪吒挽着善财的肩膀就飞身走了。

我坐到他身边,给他输送了些真气。算算日子,也有十日之久了,“快些醒来吧,惠岸。”

评论(10)

热度(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